【微评】杭州“瞒豹”:是谁给动物园吃了“豹子胆”?

    吃了“熊心豹子胆”,这句俗话中,没有熊心,更没有豹子胆,只有人的野心、贪心、粗心......

人祸猛于虎豹,放在今天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逃离事件中,确实一点都不为过。

    4月19日,已经发现金钱豹逃出园区,经过动物园管理层商讨,决定瞒报,甚至私自寻找捕回一只,这样的操作,也许够拍一部电影,就应该叫《瞒豹》!

    现在,顶不住舆论压力,顶不住警方调查,才站出来承认有金钱豹逃出园区,在这漫长的金钱豹出逃捕回时间窗口期内,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再欺骗监管,置公众安全于不顾,这样的企业,可谓是大胆。

且不说,动用几千人的搜救队伍山上山下大海捞针到底要白白浪费多少社会成本?在这漫长的时间线内,一旦金钱豹发生伤人事件,恐怕真的是应了那句话:人心都让豹子吃了。

    所幸,纸里终究包不住火,瞒报事情暴露,必定要接受惩罚,责任人该承担的法律和经济责任,想必该来的总会来。

    不过,即使处罚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责任人,可能公众的质疑也不会停止,因为在这起长时间的“瞒豹”奇葩事件中,至今有一个悬而未决的谜题没有揭开。

    这个谜题,不是最后一只出逃的金钱豹何时能够找到,也不是金钱豹如何能够出逃,更不是某些网友的猜测:是否有人故意放跑了金钱豹?说实话,这些质疑在这个谜题面前可以说就是一个小儿科问题。

    事到如今,可能“瞒豹”事件最大的谜题就是:对于野生动物世界的日常监管到底在哪里?又或者更为直白一点:动物园“瞒豹”事件发生这么久,为什么前期的监管浑然不知?又或者监管是否存在监而不管的问题?这个谜题,才是当前监管最应该向公众阐明的问题。

    开办一家野生动物园,容易吗?想必稍微有些涉猎的公众都会知道:肯定不容易!

    涉及山林土地、涉及野生动物培育驯养、涉及旅游景区开发以及门票经济,开办一家野生动物园肯定不如养猫养狗那般简单粗暴。但是,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瞒豹”事件中,我们没有看到动物园管理的专业性和对公众负责任的态度,也没有看到监管事前监管的能力,我们只是看到了动物园方面简单粗暴又离奇的处理方式。

    在这场“瞒豹”闹剧中,动物园有千种危机处理的方式,监管更有万种事前监管的方式,但是就因为三只金钱豹的出逃,这千万种方式没有一种能够给社会一个完美的事前处理结果。大跌眼镜的不应该只是吃瓜群众,更应该是监管方。

    那么,在大跌眼镜之后,处罚一定会来的会迅疾而猛烈,但是,这样的事后处罚远远不够!

    作为公众,我们有理由相信,涉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监管的各个部门有千万种监管方式,我们也更愿意相信杭州这座城市会有千万种技术手段监管野生动物园。但是,很遗憾,在这起全国关注的“瞒豹”闹剧中,监管没有给出答案。

    明天呢,我们是否能看到监管方有所举措?不仅监,更能管,不只有事后惩罚,更有事前避免的举措......这些答案,我们期待着杭州能尽早交出答卷。

    人祸猛于虎豹,但是人最聪明最可贵的地方就是知错就改,或者不犯错误!勉之!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