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一):“改善发展环境,助推转型升级”

5月12日,由我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李强出席论坛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并致辞,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理事长张曦、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省委副秘书长林云举、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等出席。本次论坛以“改善发展环境,助推转型升级”为主题,得到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15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知名浙商以及地方政府代表出席论坛。论坛为期一天,由姚先国院长和金雪军执行院长主持。


金德水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浙江对改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意义尤为迫切,服务改善浙江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是浙江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强副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用好用足相关的国家政策,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地方政策,为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战略平台和战略引擎,提供政策支持和政策机遇;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变“管理”为“治理”,寓“管理”于“服务”,放权于基层,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着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积极运用法治手段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环境;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进一步形成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通过不断改善发展的软环境,争创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李学忠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从政府职能层级分工和对策选择、技术创新、企业的发展转型、体制改革等角度解读发展环境与转型升级的问题。


论坛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何玉兴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浙大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湖南省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徐小平,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盛秋平等八位嘉宾做演讲,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态势,研讨发展问题的根源,分享推进转型升级的经验和建议。发言嘉宾从经济问题的产生、转型升级的必要性、转型发展的任务、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生存和发展的关系、实体经济和金融虚拟经济的关系、经济发展的制度建设、企业发展环境、社会道德建设、政府层面的突破与支持、现代经济的健全和发展等角度为浙江发展献计献策。


     互动环节,与会代表与嘉宾就顶层设计、转型发展中农村存在的问题、政府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姚先国院长对论坛做了总结。他指出,转型升级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不是孤立的行为,它不仅仅是产业改造的行为,也涉及到经济本身的结构再造、质量的提升、发展环境等问题。发展环境的关键是制度问题,体制的核心是政府定位与政府转型,要以正确的心态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与公民的关系。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要不断促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全方位的支撑。

     杭州市副市长徐文光,省经信委巡视员郑一方,浙大党办校办主任胡旭阳,校社科院院长余逊达、副院长何文炯、袁清,研究院理事兼秘书长包迪鸿、副院长李金珊、蓝蔚青等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