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三):“权责清单·政府改革·法治政府”

2014年11月16日-17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启真厅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主持论坛。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鞠建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钢,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教授郑永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导景跃进,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执行院长金雪军以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企业代表150余人,共同围绕“权责清单•政府改革•法治政府”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强首先介绍了当届政府进行的权责清单改革,进行法治政府治理所作的努力,提出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抓手,加快建立“责权法定、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的高效运行机制。之后观看了政府进行权责清单清理的纪录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从中国宏观经济大势角度对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与大家分享了“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与中国的转型发展”,详细分析了本届中央政府的执政理念与中国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从权力制约到权力规范的角度谈了行政权力审批制度,对如何限制和规范政府的公权力提出了解决思路。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李金珊、蓝蔚青分别从自身参与权责清单清理的实践中谈了“部门间的权利关系”即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权责清单清理的主要原则与权责清单制度需要厘清的关系。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相当于实现政府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期总结会,也是一个交流的契机,希望进一步的研究能够得到各方的指导,为政府转型、乃至国家的转型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网、新华网、大浙网、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均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相关报道。详见链接。

浙江大学/人民网/新华网/大浙网/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