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四):“城市化发展与城市治理”

    11月29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十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城市化发展与城市治理”,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郭占恒,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庆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金珊,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山舞,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浙江首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建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范川,兰亭国际智库中心副主任陶海青,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部主任刘刚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

    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城市化发展与城市治理的现状、特点、问题与高质量资源配置体系的构建,探讨了构建“提高大都市能级”、“升级县域经济”以及“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三者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城市化发展格局,并围绕持续推进绿色、智慧、创新、人文、宜居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建言献策。专家们提出要准确把握城市化的发展规律与城市治理的共性特征,通过对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等环节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城市对中心、组团式和生态化发展,优化空间格局,破解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碎片化和同质化问题,从而提高城市化发展和城市治理水平。

    最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对会议作了小结,他指出城市化发展与城市治理对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并强调要把握新阶段的新要求,以现代化为目标,实现高质量与高效率的城市化发展和城市治理;推动土地、人口、交通、产业、生活等要素的有机整合;从都市区、城市群、城市圈等视角出发,分层级地推进城市化发展;关注城市化发展和城市治理过程中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体制机制、利益格局、同质化与特色化等“底座问题”;关注城市治理中的统一性与差异性问题;把握好今后城市化发展的基本框架,进一步完善城市化发展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