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七):两山里的美丽浙江建设

    12月19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长三角调查与传播中心合办的第十二期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暨第一百二十七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两山里的美丽浙江建设”,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二级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鲍健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艳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方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企业顾问罗经华,中环达(厦门)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寒烟,浙江润格木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琴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美丽浙江建设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定位。深入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制机制,研讨了如何高标准做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治废和拓宽“两山”转换通道等工作,把浙江的“绿水青山”变成人民的“金山银山”。并对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优化我省生产生活模式,打造示范样本建言献策。


    最后,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对会议作了小结,他指出两山”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新的环境下,要充分理解“两山”理论和新阶段、新理念、新发展格局之间的关系。浙江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上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要通过深化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美丽浙江的建设。在建设生态文明新阶段过程中,需要协调诸方面的关系,持续改善我省生态环境,推动生态经济与生态社会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