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的建议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区域,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等认为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对我国跨省域城市带创新合作、要素流动、产业协同具有示范意义。

宁杭生态经济带政策支撑不足、产业协同不够、生态价值转化不充分不利于长三角一体化

    近年来,宁杭生态经济带实现了较快发展,沿线南京、杭州、无锡、常州、镇江、湖州六座城市预计2020年GDP约为58500亿元,占长三角城市群41座城市的24%。迈入“十四五”,宁杭生态经济带在政策支撑、产业协同、生态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一是长三角宁杭一线及安徽地区相对薄弱。相对长三角较为发达的沪宁与沪杭两条城市带,宁杭一线及安徽地区还存在协同机制不够健全、要素流动不够充分、优势资源难以有效转化等短板,特别是长三角城市群中西部尚缺乏一个能够有效协同宁杭沿线城市、联动安徽地区的高层次示范引领平台。

    二是产业链协同治理程度不够高。长三角要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当前亟需破解三省一市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要素匹配等结构性矛盾。例如江苏存在人才资源优势、制造业基础优势与高层次创新创业集聚转化的匹配性不足等短板;浙江在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优势突出,但前沿技术创新起步较晚,高端制造业产业层次不高、企业吸附能力不足等短板;安徽前沿创新基础较好,但存在成果转化应用与人才集聚能力不足等短板。

    三是生态价值实现路径亟需探索。宁杭城市带亦具有良好的生态基础。作为长三角地区与长江经济带交织的带状区域,如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如何突破制度掣肘,实现绿色生态基础上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如何更好实现绿水青山的价值转化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已具备战略契机、发展需求、前期工作等良好条件

    当前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建设已具备一定的基础。

    一是长三角一体化和“繁荣宁杭城市带”指示精神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契机础。总书记关于“繁荣宁杭城市带”的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的要求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同时,宁杭生态经济带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示范区建设将进一步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与实践。

    二是沿线省市高度重视宁杭生态经济带,具备共识基础。2016年12月浙江与江苏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专门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7月,江苏、浙江两省在南京举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时,将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经济走廊成为共识。2019年3月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上,南京、杭州、常州、镇江、湖州、无锡等城市共同签署《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行动倡议》,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日益引起各界重视。

    三是部分地区积极推进前期的相关工作,具备现实基础。近两年,围绕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建设,沿线城市已开展部分工作。江苏省南京市大力支持溧水区积极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试验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在先行示范区推介、跨省合作试验区合作方面已经实质性行动。2020年6月,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认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将创造非毗邻地区跨区域合作新样板,并建议积极联动安徽地区协同推进。

三、建设长三角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的建议

    为促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和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将安徽部分地区纳入宁杭生态经济带范围。宁杭生态经济带范围一般主要指以江苏南京和浙江杭州为核心,包括镇江、常州、无锡、湖州等城市的“哑铃型”城市带。随着安徽逐渐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并日益发挥积极作用,建议将马鞍山、宣城、芜湖等城市纳入经济带范围,扩大经济带腹地。适时研究进一步扩大范围,向西拓展至合肥,纳入巢湖,与长江经济带“交织”,打造“合宁杭生态经济带”,更好带动长三角城市群中西部地区发展。

    二是将宁杭生态经济带列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议国家层面或长三角层面出台相关政策规划,将宁杭(合宁杭)生态经济带列为重要的区域性协调发展战略,作为跨省域经济带建设试点,赋予一定制度创新权限,进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打造跨省合作、绿色发展示范引领样板提供战略支撑。

    三是选取合适区域开展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建设。建议参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选取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等交界区域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选址,通过“飞地模式”联合杭州市余杭区及沿线城市,共同建设。依托宁杭生态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两带交织的地理区位,更好贯彻“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落实总书记在马鞍山市调研时再次强调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最终实现东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西有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示范区的两翼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