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正在金融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催生出各类创新产品,对金融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金融科技应运而生。自2016年起,金融科技开始在我国受到广泛关注,也越来越得到中央层面的重视。2019年8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浙江蓬勃发展,正逐渐成为浙江发展数字经济,实现经济升级换代的重要推动力量。

浙江省金融科技发展现状

    金融科技巨头层出,推动行业生态化发展。杭州拥有超级巨头蚂蚁金服、恒生电子、同花顺、连连支付等一批高质量金融科技企业。在众多金融科技企业的支持下,浙江逐步形成了滨江金融科技小镇等金融科技集聚高地,成立了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等智库平台,举办了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博览大会、云栖大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国际性数字经济展会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金融科技行业生态。

    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完善,普惠性使参与者有“获得感”。浙江领先的信息技术水平和政策支持促进了底层基础设施的完善,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地铁、公交支持支付宝移动支付,浙江省也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公交车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全覆盖。此外,浙江还在全省推进商贸旅游、交通医疗、市政公用、政务服务等各领域的移动支付。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普惠性,可以让居民更加真实的感受到金融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变革力量。

    传统金融拥抱金融科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浙江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的强烈渗透下也焕发出巨大动能,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与传统业务的结合落地。本土银行机构纷纷加大金融服务平台研发投入,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集账户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化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在金融科技的影响下,浙江传统金融机构正着力加强金融科技发展布局,深入运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

    政策利好频出,助推人才资本集聚。自2015年以来,杭州相继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和“全球聚才十条”等引智政策,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人才落户杭州。以阿里巴巴集团和浙江大学为代表的产业龙头和一流高校科研力量不断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但与此同时,浙江省发展金融科技也面临着传统金融业优势不突出、新型金融业态存在未知风险、金融科技业态发展分布不均衡、其他省市金融科技发展竞争等多方面的挑战。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金赟认为在金融科技日益成熟的趋势下,浙江省有必要利用好金融科技发展基础,进一步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营造适宜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浙江省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增添动力。

    一是拓宽金融服务广度,发展更具针对性的普惠金融。

    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网络支付、大数据征信和消费金融等已经发展成较为成熟的业态,应该鼓励市场力量继续做强做大。而对于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中低家庭的普惠金融,政府则应当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服务。首先,普惠金融政策应该更加具有针对性,对农民、城镇低收入者、残疾人群和小微企业等不同类型客户的不同需求,做到精准投放产品和服务。其次,从普惠金融基础设施来看,应当适量增加中低收入消费者和老年人群的信贷需求和投资理财类服务投放,增加此类人群和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发挥商业保险在对冲风险上的作用。此外,建议开展全省以家庭和中小微企业为对象的普惠金融需求调查,建立连续数据库,准确识别和量化长尾人群的金融需求,为评估普惠金融政策的效果和优化监管系统提供科学参考。

    二是提高金融科技运用水平,推动监管科技落地。

    目前,金融科技在监管方面的运用在我国刚刚起步。从顶层设计上来看,2018年8月证监会印发《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提出要加强软硬件建设,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监管方案。从地方落实来看,北京、重庆、西安、广州、贵阳等城市先后与蚂蚁金服展开合作,运用“蚂蚁风险大脑”系统防范金融风险。浙江应该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主动推进监管科技落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做到风险的实时监控和事前防范。

    三是学习借鉴英国模式,引入试行沙盒机制。

    沙盒机制最早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提出,企业能够在正式发布产品前在“监管沙盒”中测试产品,避免直接承担正常监管的后果。目前,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实施了沙盒机制。杭州在2018年9月就成立了中国区块链监管沙盒杭州湾产业园,但是杭州的“监管沙盒”距离真正的沙盒机制还有较大差距。沙盒机制必须连接监管部门和企业,由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一定的政策空间,让企业在其中进行模拟和磨合。中国区块链监管沙盒杭州湾园区实际上只是个园区孵化器,监管宽松且有一定扶持政策,与传统创新园区并没有本质区别。浙江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技术方面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经过充分论证后可以主动探索落地沙盒机制,在银行业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