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从阿富汗到日本 谁都无法替前人原谅

    今天,我们的《微评》聊聊从阿富汗到日本,那些我们曾经遭遇的和别人现在正在遭遇的事情。


    某张姓艺人参拜东京的鬼社被挖出来后,全网热议,千夫所指。对于这样一个“供奉”二战战犯的鬼社,张姓艺人对自己的行为用无知和抱歉回应社会舆论,当然这样的回应,更引得人愤愤不平甚至是恶心。不过,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有人也跳出来为这位艺人的行为“辩解”,总而言之所有“辩解”也就一句话:我们不能把他的行为政治化,所以我们不要揪着不放!

    诡辩还有一定事实基础,而这样的“辩解”甚至连诡辩都算不上。而在这位艺人的甩锅无知背后,我们是否应该想想,我们该如何看待自己的过去,而日本又如何在利用“解释”过去塑造着自己的未来?


    有人关心过吗?可能很少吧?

    那我们再看看阿富汗,可能大多数国人都在想:阿富汗到底发生了什么?未来又将走向哪里?

    就在去年年底,美国国内的一份报告揭开了美军在阿富汗到底干了什么的冰山一角。

    就在去年12月,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发布报告指出:为施压塔利班,美国自2017年放宽了在阿富汗实施空袭的交战规则,显著扩大空袭规模,导致死于美军及其盟军空袭的阿富汗平民激增330%,仅2019年就有约700人丧生。而为了压制对手,从2017年开始,美国及其盟友大幅增加了空中发射武器的数量。2017年4月,美军在阿富汗投掷了有“炸弹之母”之称的大型炸弹。

    对于这种行为,美军自己扶植起来的阿富汗政府和政府军最后都看不下去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甚至强烈谴责说:“美军行为是对阿富汗人民的‘极大暴行’”!


    而对于这份报告中的数字,笔者个人甚至持怀疑态度,在如此大规模的全面战争背景中,美军所扶持的政府军或者地方武装造成的伤亡,或者平民的伤亡,很可能因为统计口径不同已经大幅缩水。

    而这可能就是阿富汗这么多年每天上演的“事故”。美军扶植各式代理人,当地武装林立,塔利班化整为零,阿富汗这个牌桌上,有枪就是草头王,你打完了我,我就去报复你,无休止的战争,无休止的人员伤亡。而所有伤亡背后,都有美军的影子,甚至可以说,就是美军亲手策划了一起起军事冲突,从而保证他们在阿富汗的利益!


    这一幕,我们是否有点熟悉?毕竟就在百年前的中国,我们也曾遭受多国列强的欺凌,他们也甚至用同样的方法在我们的土地上培植军阀等代理人,我们前人的伤亡,甚至当时都没有任何一家机构能出一份像样的报告,说出前人的苦难。

    这就是占领和被占领,即使占领者再冠冕堂皇,打开它的内核,一定藏着一个魔鬼的影子。

    所以淋过雨的人当然要知道淋雨的痛苦。所以从阿富汗到日本,从喀布尔到东京,我们应该明白了:中国人应该怎么看待自己的过去。

    百年抗争才真正塑造出了今日中国,我们哪有理由忘记过去,甚至替前人原谅?

    况且,从阿富汗到日本,对方哪里看出来一点值得原谅的信号?

    此前,偷偷记录下鬼社内部的中国两个旅游博主分享出了他们拍摄到的视频,相信这是很多中国人甚至是第一次看到日本对于侵略战争最为直接的“解释”。在他们的所谓“解释”中,侵略中国是其带着“文明”为日本找到所谓的出路,甚至他们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受辱”奋发的形象,看到这些,哪有一丝丝的悔过之意?

    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政要上台之前要把参拜鬼社作为政治承诺,这就是日本所谓不关心历史和政治普通人群的选择,如果不关心,为何要承诺获得选票?而一旦承诺了不履行,为什么日本人会跳脚骂街?

表面上的不关心,只是为了掩盖更大的野心:日本“受辱”,所以要卧薪尝胆?可能这就是日本社会最想要的!


    淋过雨的人,愿意为别人撑伞,当然,淋过雨的人,一定知道淋雨的痛苦,所以我们没有资格替前人原谅。所以,撑好我们的雨伞。

    从日本到阿富汗,这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问题,这是关乎一个民族生存的根基,关乎一个民族的魂魄,有了魂魄,才能塑造一个民族的筋骨,免受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