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考核撬动“大”改革 探索“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新路径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教授、助理研究员严泽鹏撰写的第21919期公共政策内参《以“小”考核撬动“大”改革 探索“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新路径》获得浙江省政协有关领导关注。

    内参认为,镇街“单薄”的管理职权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严重不匹配;镇街统筹协调与部门派驻机构“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虽然多地试图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分配派驻力量下沉一线治理情境,推动治理资源下沉,但在处理基层相关实践时,镇街吹哨,部门却“无人”报到,导致下沉力量“下而不沉”,进而导致治理悬浮化。进一步地,内参详细分析了临平区的治理经验,提出了“条抓块统”的应然原则:加强基层治理的流程再造、应确保“条供”与“块需”相匹配、落实属地考核权的指挥棒功能。基于以上分析,内参提出政策建议:1.进一步厘清条块权责关系:聚焦条块权责结构,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逐步实现从自动考核体系的“小切口”探索到条块权责关系制度化的“大场景”运用的转变;2.加速“治理场景”的开发与推广。鼓励镇街在四平台之下积极探索开发数字化改革的“最佳应用”,通过自动考核等“治理场景”在基层治理中的辅助运用,对已有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进行辅助和补充,对传统治理情境下的条块关系进行重塑,共享各类治理资源。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