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近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和研究员朱玉成撰写的报告《对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获得有关部门关注。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提出四项政策建议:第一,强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一是“固基础”: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破解技术“卡脖子”问题;二是“壮产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延伸数字产业链条长度。第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促转型”: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破解数字化改造成本问题;二是“增融合”: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企业“上云用云”。第三,推动数字化治理改革。一是“强政策”: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发挥政府基金“资本杠杆”作用;二是“优服务”:强化智慧型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第四,加快数字价值化兑现。一是“重确权”:完善数据市场法律法规,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二是“育市场”: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力度。

    此外,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第一,数字经济与创新平台构建——夯实数字产业之“基”;第二,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砌好产权保护之“墙”;第三,数字经济与人才队伍建设——筑好人才引育之“巢”;第四,数字经济与风险监控防范——编好风险监管之“网”。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