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策】对比江浙粤制造民企500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一直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占据实体经济半壁江山。2021年全国工商联发布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省入选榜单企业数达到97家,但入榜企业的平均业收入不如江苏和广东两省,甚至不如广东的六成。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等认为,我省有必要借鉴两省等地的制造业发展经验,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促进制造业民企高质量发展,巩固我省制造业强省地位,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一、浙江省与江苏、广东两省入榜企业对比

    通过对比浙江、江苏和广东三省制造业民营企业的相关信息,并结合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现阶段相对优势以及不足,为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1)我省入榜企业数量占优,但头部企业规模不及江苏和广东。2020制造业民企500强榜单中,浙江、江苏、广东分别入榜97家、84家、45家,占比19.40%、16.80%和9.00%,较上一年分别持平、减少两家、减少四家。从入榜企业前20强来看,虽然浙江已占6席,但与头部企业差距明显。

    (2)我省入榜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但以传统制造企业为主。我省入榜企业不仅数量占优,而且在企业数量分布和行业分布上更为均匀。但我省入榜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纺织化纤服饰、金属冶炼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企业数量占比近一半,而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均只有5家。相比之下,广东仅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便有17家,占比37.8%,营业收入占比达43.8%;江苏医药制造业虽为4家,但营业收入超过我省5家之和。

    (3)我省入榜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和平均值不及江苏和广东。在2020年制造业民营500强中,我省入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44801亿元。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下降明显,2020年增长率为9.47%,较2019年下降4.07个百分点。从对比省份看,江苏入榜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不仅增长率高于我省,而且相比2019年增长率也仅下降1.3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小于我省。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入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连续增长,近三年每一年度增长率较上一年度均有所增长。在2020年,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仍保持了15.49%的增长幅度。从平均收入来看,浙江、江苏和广东入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分别为461.86亿元、489.80亿元和789.04亿元,我省平均营业收入略低于江苏省,但远不及广东。

    (4)部分行业企业竞争力不足,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通过计算细分行业平均收入发现,我省在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平均收入均低于江苏和广东两省,而以上行业均为高新制造业。从企业盈利能力上看,2020制造业民企500强中浙江、江苏和广东入榜企业税后净利润分别为2001.12亿元、1297.72亿元和2271.19亿元,占比分别为19.06%、12.36%和21.63%,较上一年分别下降0.14、下降1.20和上升1.28个百分点,广东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从平均净利润来看,三省分别为20.63亿元、15.45亿元和50.47亿元,我省居于中间位置,但较广东仍有较大差距。

    二、相关政策建议

    (1)建立高质量目标,提升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水平。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大力推进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向着高质量目标发展,才能保障我省制造业改造升级稳步向前迈进。建议根据市场消费需求,支持鼓励制造业民营企业向中高端价值链转移,逐步淘汰低端产品,避免形成产品低质低价竞争的局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制造业标准,强化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鼓励制造业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成果的转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转化力度,为企业的自主研发保驾护航。

    (2)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助力制造业民企做大做强。虽然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实际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产业特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不高,有必要做强品牌、做大企业。建议支持我省同类制造业民营企业并购重组,鼓励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做大规模。借助凤凰行动计划,支持我省仍未上市的制造业民营企业尽快上市融资,扩大知名度;金融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运用银行借款、股东增资、股权融资和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市场工具,设立制造业民营企业扶持专项基金,支持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政府政策引导与政策保障,降低企业转型成本,建立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保险基金,降低转型风险,为企业成功转型提供后盾。

    (3)有效利用数字经济,提升制造业升级效率。数字经济改变了许多行业的生产模式,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我省也应当将数字技术融入制造业中,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效率。建议大力推进《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加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理念,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普及数字化设备,根据企业的发展不断优化和完善生产设施设备,数字化改造贯穿生产经营及销售的全过程,促进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升级;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大对于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员工的数字化技术相关培训,实现优化人力资本和保障设备升级的双重目标,促进传统制造企业更好更快地开展改造升级。

    (4)打造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关注环境和生态效益,具备社会责任感,才有助于推动我省制造业民营企业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议培育壮大绿色低碳、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民营企业低碳转型、绿色清洁发展、资源循环发展;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力度,严格把关制造民企生产过程,实施强制性污染排放标准,监督高耗能、

    环保、不达标企业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建立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优化制造业民企的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鼓励制造业民营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