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一):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与对策

    2022年6月11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一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当前国际经贸形式与对策”。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浙江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成,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耀华,浙江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浙江农资集团原副总经理方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联络处主任刘铭德,香港贸易发展局杭州办事处负责人周宏,浙江华媒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国清,浙江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英,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部门总经理杨闯,浙江省贸促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陆宏强,浙商中拓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剑楠,广东万城万充电动车运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郑石磊,杭州中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商品企划部总经理王晓君等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与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复杂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下,浙江外贸的体量日益增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配套实施方案,包括外贸保稳提质、稳住外资基本盘促进外资平稳发展、促进消费复苏回暖等。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外经贸领域风险防范,提升外经贸企业合规竞争力,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浙江省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浙江将在3年内培育外经贸合规先行企业100家。本期沙龙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与对策”主题,对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和重要问题做了分析和探讨,认为受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省外经贸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而产业转型、信息、供应链、税收政策等问题也需及时解决。要保障物流、人员畅通,开拓更大市场,社会各方面要协力应对外经贸问题。

    最后,金雪军教授对沙龙做了总结,他提出要注重各个因素对外经贸带来的影响,外经贸企业面临转型升级,政策应多管齐下,及时解决外经贸企业面临的问题,保障经济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