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九):体育经济: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2022年10月30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报集团天目长三角新闻中心、宁波大学体育学院、上海普利康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九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体育经济: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黄海燕,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龙,力盛体育副总裁张祖坤、上海普利康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罗小军,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杭州鲲合股权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西湖金融峰会秘书长戚云,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助理、杭州市桥牌协会外联部主任尹涵岫,浙江省之江棋院院长周德康,浙报集团天目长三角新闻中心主任刘刚,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许海燕,宁波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顾耀东等来自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事业将蓬勃发展,体育消费将持续走强,体育经济面临重大机遇。近年来浙江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也持续走高,浙江同时还是制造大省和购买力强省,因此,浙江体育经济发展具有国内不可多得的条件和机遇。与会专家就浙江体育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产业选择、区域布局和政策支撑等主题内容展开研讨,梳理出有价值的针对性对策建议。

    最后,金雪军教授做了总结,提出在发展过程中,已构成了非常完整的体育产业链。在“共同富裕”和“两个先行”目标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需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体育经济的发展。要将体育产业跟社会资源相融合,因地制宜,利用亚运会等体育赛事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加强体育人才的培养,加大培育相关企业上市,拓展体育产业领域,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体育经济作为浙江经济新增长点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