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十):数字经济时代应急与安全发展

    5月19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应急与安全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时代应急与安全发展”为主题,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能力。会议邀请了政府及协会相关领导、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100多人出席。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张晓冬,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危化司副司长刘强,浙能集团首席科学家、白马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朱松强,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主任、中国消防协会消防车泵装备行业分会执行委员张裕汉,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杨其华,浙江卫视新闻中心主任记者、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安全部副总经理赵敬法,浙江求是应急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剑文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张晓冬致辞,他提出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要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建设风险防控共建体系,鼓励支持企业在分配体系上再探索,通过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领域,实现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成效的共享。

    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法司副司长刘强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夯实高质量安全发展基础》进行主题演讲。他表示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安全生产应通过数字化手段,扣紧各方安全责任链条,织紧织密安全管控网,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通过社会共治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围绕数字经济时代能源安全发展,智能无人机系统在安全生产和应急领域的应用,安全生产管理数字化团体标准建设规划,创新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数字化建设思路和实践,科技创新与文化教育推动应急与安全新发展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系统解读了中共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和内容框架,重点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宣讲,并总结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五个统筹”思想。

    第十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的顺利举行,对于政府与企业如何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能力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