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史上最热黄金周”,消费热要兼顾冷思考

    史上最热黄金周、超级黄金周、12306卡了、酒店价格飙涨......近期,中秋国庆假期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这个8天的黄金周,不仅引爆社交平台,也拉满了各地景区和商家的期待。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叠加亚运会热潮,“十一”长假旅游热度一路上扬,预计将迎来五年来最旺“黄金周”,截至9月20日,美团平台上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较2019年翻倍增长,餐饮堂食订座量则增长112%。“分段式出游、亚运热、一站式度假”成为今年“十一”假日消费新趋势,服务零售有望迎来全年消费新高峰。据人民网报道,由重庆和四川两地商务、文旅、发改、外事及金融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23成渝双城消费节”将于9月27日-10月31日举行,通过抢抓“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在川渝两地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如何让消费热起来?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让消费热起来,政府和市场需要共同努力。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引导、综合施策,推动消费热起来,例如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全面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甘肃省服务业重点打造的14个消费领域,在旅游、大宗商品消费、餐饮消费、新型消费等多个方面同步发力。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通过发放消费券、折扣券以及定向消费补贴等,有效地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据澎湃新闻新闻报道,江西省彭泽县将于9月28日至10月15日举行“醉美金秋·乐购彭泽”政府消费券活动,向地理位置定位为彭泽县的居民发放200万政府消费券,进一步激活居民消费。

    市场也需要通过创新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据北京商报不完全统计,9月28日当天,北京将迎来5座新项目入市,分别为林奥CITY PARK、五棵松万达广场、北京鲲熙汇LOMO、东坝万达广场、檀谷·慢闪广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商家也可以通过举办各种促销活动,如限时折扣、满额减免等,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高销售额。此外,商家还可以通过引入新的营销手段来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如直播带货、社交媒体互动等,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乐趣和便利。于此同时,还需要关注消费场景的营造。商家可以通过布置商场环境、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手段来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舒适和愉悦。同时,商家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特点,提供定制化的商品或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消费热下冷思考:消费者权益保护

    消费热一方面会推动政府和市场积极作为、积极创新,努力改善消费者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但另一方,也会让部分不法商家看到浑水摸鱼的机会,例如通过“假”促销虚优惠吸引消费、混淆计量等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因此在消费热的同时也需要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冷思考。

    首先,需要完善立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明确消费者和商家的权利与义务。对于商家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在双节黄金周期间要加大巡查力度,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争议解决机制,方便消费者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维权。

    其次,需要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消费者在购物时要保持警惕,避免被虚假宣传或欺诈行为所欺骗。同时,要学会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当遇到侵权行为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寻求法律援助。此外,还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等相关证据,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作为证据使用。

    史上最热黄金周对提振居民消费和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特殊的消费周期里政府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消费和市场创新来提振居民消费与此同时商家也需要通过精准定位、诚信经营等策略来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另外作为消费者也应在充分了解自己权益的基础上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政府、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才能让黄金周的消费更加规范、健康和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