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四):AI赋能政府数字化改革

    2023年11月20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和杭州西溪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在杭州联合举办了第一百六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AI赋能政府数字化改革”。会议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姚信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萃,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陈畴镛,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张开代,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浙江省信访研究院副院长祝建华,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黄静,浙江云智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拱墅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浙江数字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高飞,浙江云智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成鹏,浙江泰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冰,浙江泰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丽燕,杭州联通政企部副总经理陈亮,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公司数字化事业部负责人朱文,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公司方案策划负责人周颖,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员杨微,杭州西溪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张裕萍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

    2022,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以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创新施政理念、履职方式、服务模式、治理机制,推动公平服务普惠便利化、政府管理透明公平化、政府治理精准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智能化。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过程中的问题与未来路径,为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

    最后,蓝蔚青老师做了总结,他提出人工智能赋能是政府治理重要的突破口,政府要有计划、系统的推进,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数字政府数据统一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政府决策上运用大数据技术更好的了解民情民意,此外,有效运用人工智能手段增强智库决策咨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