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六十八):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发展

    2024年3月31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杭州兰溪商会、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一百六十八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发展”。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主持。

    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程惠芳,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宋明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军,浙江省发展与改革所所长钱陈,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学部主任白小虎,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伟巍,阿里巴巴数据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孙旭东,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元,浙江工商大学博物馆馆长杨轶清,杭州兰溪商会(乡贤会)顾问团召集人姜巨舫以及26家优秀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党的二十大以来,党中央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明确作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部署。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正日益改变着我们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在这一背景下,与会专家围绕“深入研究领悟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的互动关系”“深入探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挑战与困境”“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四大主题展开讨论。

    专家们普遍认为,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数字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表现形式,正在重塑传统产业格局,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会议的互动环节,与会者就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诸多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专家们提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政策支持、财税激励、风险投资体系建设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

    最后,范柏乃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主体地位;二是运用政策组合拳全面提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三是构建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风险投资体系;四是建立健全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保障机制。

    整体而言,本次沙龙为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与会者的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为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