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宁常务副院长出席2008中日韩地域经济研讨会

       由浙江大学、韩国地域经济学会、日本综合研究所举办,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政府与企业研究所承办的2008中日韩地域经济研讨会于2008年12月15日-16日在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成功举办。
  研讨会是在全球遭受空前严峻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召开的。就在本会议召开前两天,中日韩三国首脑聚会日本福冈,宣布结成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本次研讨会聚集了中日韩三国30多名教授学者等,共同研究和讨论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城市和产业经济问题。这也可以看作是对三国首脑会议结成共识的来自地域经济层面的呼应。浙江大学校长助理任少波教授、韩国地域经济学会会长Park, Chul Soo教授、日本综合研究所上海日综投资研究所董事长吴军华分别代表会议主办三方致词,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前日本内阁府政策统括官高桥进在会上作了“金融危机和美欧日本经济”的专题报告。蔡宁常务副院长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中一个阶段的会议和讨论。
  会上宣读了有关中韩日区域、城市与产业经济方面的论文18篇,会议期间外方代表还考察了嘉兴乍浦港、嘉兴出口加工区和湖州市南浔区以及杭州湾跨海大桥,快速发展的中国长三角地域经济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