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暨公共管理创新论坛隆重召开

2013年4月28日下午,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暨公共管理创新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由《今日浙江》杂志社和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首先通报了案例评选活动情况,省委副秘书长张才方宣读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的批示,批示中李强省长表达了对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活动的殷切关心,希望各级政府及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先后为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致辞。随后,《今日浙江》杂志社社长张斌宣读获奖名单,包括“浙江省公共管理十佳创新奖”10个, “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优秀奖”10个,以及6个组织奖。在颁奖仪式上,有关获奖单位交流了公共管理案例创新的经验。

在接下来的公共管理创新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蓝志勇针对此次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作了题为“创新已知,挑战未知——从浙江到中国”的演讲,在演讲中蓝志勇教授提到公共管理创新要注重科学技术的创新,以问题导向创新。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随后发言,提出建设民生政府,公共管理架起了政学各界沟通的桥梁。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精英驱动”的问题,提出了“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实事”的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最后,我院院长姚先国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公共管理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公共政策创新案例评选不仅是创新成果的展示更是公共管理创新的开始,并认为,进一步推进公共管理创新应从四方面着手:第一,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有限政府;第二,公共管理需纳入法治轨道,建立一种新型的现代社会治理体制;第三,着力解决社会信任问题,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第四,及时满足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渠道,通过正确引导,提高社会自治水平。

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获奖名单如下:

一、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10个)

1.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2.上城区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

3.开放式景区管理的“西湖模式”

4.德清“草根道德奖”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5.温州民间智库参与公共决策

6.金华建立110社会应急管理联动体系

7.三门“合五为一”整合食品检测资源

8.象山创新建设网络民情会办中心

9. 嘉善“亲民城管•满意家园”融合发展

10.舟山首创法律援助周转金制度

二、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10个)

1.海曙区打造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新平台

2.绍兴县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3.垃圾清洁直运的“杭州模式”

4.温州实施新居民积分制管理

5.医疗纠纷“宁波解法”

6. “绍兴e价通”民生价格信息平台

7.衢州纪检监察信访公开听证

8.温州创新实施“考绩法”

9.松阳手绘“民情地图”

10.海宁基于政务微博的司法创新

三、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组织奖(6个)

杭州市委政研室、温州市委政研室、嘉兴市委政研室、德清县委办公室、海曙区委办公室、绍兴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