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兴邦,民主决策治国





4月12日晚6:30,李忠尚教授主题报告“决策科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举行,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蓝蔚青教授主持。

李忠尚教授是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留学并获得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学位的著名学者、资深教授、博导、中央国家机关正厅局级干部,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软科学研究的重要代表人物,也曾是我国金融改革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对于广电改革和文化产业的研究和实践也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蓝蔚青教授简短的介绍后,报告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崩溃经济转光明,决策正确治国家

报告伊始,李忠尚教授通过珠江三角洲的崛起、长江三角洲的崛起、雄安新区的设立以及国民经济从“文革十年”后濒于崩溃边缘的状况到今天雄踞世界第二位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指出了决策失误,满盘皆输;决策正确,全盘皆活的观点,点名了科学决策的重要性,明确了当前时代要求我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民主科学促决策,治国理家民族兴

随后,李忠尚教授从我国国情亟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决策科学在我国的兴起发展促进了我国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关于决策科学研究及开展国际合作的设想与建设、中国道路中国梦与理性复兴四个方面展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科学决策的关系,以及国际合作背景下的决策科学研究,并从中国道路角度,回顾了我国发展的轨迹,得出了发展是真理、民族觉醒是关键,确立中国信念与价值观的必要性。

以史为鉴知兴替,精准谋划始至成

在接下来的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一带一路背后的决策逻辑与文化的理解,决策科学如何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等问题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思考,老师的回答也高屋建瓴,引人深思,老师尤其强调,我们应该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征求各方面意见,建立科学决策机制,需要民主决策的介入,历史经验,尤其要学习大秦王朝大一统文化、贞观之治、毛泽东思想,才能更好的理解国家发展进程,才能更好的做决策。

珍惜眼前好时光,四个自信谨体行

最后,党委研工部董先巍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讲座很接地气,同时也提出了“珍惜”与“自信”两个关键词,希望同学们珍惜讲习所,珍惜浙大,珍惜美丽的城市,珍惜伟大的祖国;同时要更理解自信,党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要更深的理解,有更好的实践。最后董老师向李教授赠送了礼品,一场关于决策科学的报告就此结束,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科学决策,也明白了科学背后所真正蕴含的意义,希望学员们能以此为契机,以后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做各项工作都能从历史中吸取经验,不断革新发展,多听多想,决策断人生,以后能有个更美好的前程。

供稿:浙江大学研究生干部讲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