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策论中国(2019)”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秉承浙江大学“求是”之校训,贯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创建一流智库,打造创新基地,成就人才摇篮”的创办宗旨,增强莘莘学子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先国公共政策研究基金主办,联合浙江省内各大高校及省内多家媒体,开展第四届“策论中国”活动。

    “策论中国”活动旨在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一个在“策论间,指点家国天下”的平台,激发其对于时政关注的积极性,了解公共政策的科学决策过程,增强大学生参政议政的意识,并进一步提高其观察、分析及解决公共管理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策论中国”活动以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和研究课题为基础,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论证,对某一公共管理领域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以供相关政府部门参考。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

    支持单位:先国公共政策研究基金


二、面向对象

    第四届“策论中国”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在校注册的全体学生,年级不限,专业不限。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报名参与,不分设个人组和集体组。


三、活动流程

    (一)策论讲堂(5月-8月)

    “策论中国”开设“策论讲堂”,邀请专业名师线上、线下开设讲堂,帮助大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调研、发现问题、研究总结、撰写报告。有意向报名参加“策论中国(2019)”活动的学生即刻关注“策论天下”微信公众号【策论讲坛】栏目,了解及时讯息。


    (二)提交调研报告(9月)

    各团队(个人)按照“策论中国”活动的要求撰写材料,选择公共政策领域的相关话题或时政、社会热点,结合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和相关研究课题,撰写一篇符合学术规范的8000-10000字调研报告/论文 (.doc或.docx)。

    1.报名方式:下载填写《第四届“策论中国(2019)”评选活动报名表》;将策论报告、报名表、调研过程图像记录(照片、视频)等相关文本材料命名为“学校+报告主题(8个字以内)+联系人姓名+联系人电话”,发送至邮箱clzgipp@126.com。


    2.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0月15日;


    3.调研报告/论文格式要求:

    参赛同学所提交的调研报告格式须符合研究院的格式要求,如格式不符合规范将不予参评。

    (1)章节要求:文内层次标题力求简短、明确。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

    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

    加点号:

    一级标号:1  2  3 ……

    二级标号:1.1  1.2  1.3……

    三级标号:1.1.1   1.1.2    1.1.3   ……

    (2)字体要求:字体全部为宋体。其中主标题为小二号字加粗;其它标题

    四号字加粗;正文小四号字,单倍行距。

    (3)参考文献要求:凡引用参考文献的均需注明文献作者及来源,否则将

    视为剽窃。参考文献一律使用尾注形式,标列方法(选用悬挂缩进)

    如下:

    论文类:[序号]作者.文献题名[J].刊物名称,发表年份,卷号(期号):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著作类:[序号]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论文集:[序号]作者.文献题名[A](或编者,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起始页码-终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作者.文献题名[D].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授予年

    电子文献:[序号]作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4.调研报告应具有以下特征:

    (1)客观性,即选取案例当中的事件、人物、时间等是真实发生和客观存在的。参赛同学通过面对和分析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积累与问题紧密相关、服务实践的理念、能力,从而为以后处理类似的问题奠定有益的基础。

    (2)典型性,即选取的案例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突出的意义。公共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面对社会公众、影响深远的活动,会不断衍生出新的问题,或新老问题互相纠结,进而给公共管理者带来挑战。典型性强的案例会更具有讨论的价值和学习的空间,对参赛同学以后参与管理实践或了解社会运行产生有益的启发。

    (3)冲突性,即选取案例中的主人公、案例当中的各方利益群体,他们面临的决策困境和难题、利益矛盾不协调,可以体现在他们对同一决策的不同看法,对同一行为的不同见解,或者决策方案的多种可能所具有的不同利弊。通过讨论研究冲突性强的案例,参赛同学更容易提升其倾听不同观点和价值的开放性,最终形成各方较为满意的方案,以培养自身在社会转型的矛盾凸显时期协调不同利益矛盾的理念和能力。


    5.其他说明:

    (1)文章应符合学术规范,如出现剽窃观点、抄袭等情况,相关责任由作者自行承担,并取消参赛资格。

    (2)主办方对文章有使用权和署名权。

    (3)外出调研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如遇危险情况及时和学校负责老师联系。


    (三)调研报告/论文初步评选(10月)

    我院将会根据对所提交调研报告或论文的质量和格式要求进行初步筛选,并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初筛后的作品进行进一步的评审工作,以评选出其中的20篇作为入围作品。


    (四)网络投票(10月)

    初步评选完成后,将公布入围作品并开启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结果是最终成绩的组成部分。


    (五)入围作品答辩(11月上旬)

    入围作品在参照《公共政策内参》的基础上,公开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答辩时应简要介绍调研过程,阐述材料和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答辩专家根据答辩情况进行指导,并给出公共政策建议的修改意见。


    (六)“策论中国”年度优秀公共政策建议评选(11月下旬)

    主办方组织专家组对参赛同学的公共政策建议报告进行审核和评选,结合网络公开投票的形式评选出特别奖,以及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特别奖(1名,奖金5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2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6名,奖金10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奖金3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获奖作品原有成果进行深化,入选《公共政策内参》的政策建议将专报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部分成果在《公共政策评论》杂志以及“策论天下”“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公开发表。

注:上述奖金金额为税前金额


四、联系方式

    电话:0571-88981821

    邮箱:clzgipp@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322(310058)

    扫码关注“策论天下”微信公众号,获取活动最新动态以及线上讲堂学习!同时加入“策论中国微讨论”群,参与活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13192938.png     微信图片_20190513192942.png


第四届“策论中国(2019)”评选活动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