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关于杭州打造“中国新零售示范之城”的建议》抢先看

    由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等撰写的第19735期公共政策内参关于杭州打造“中国新零售示范之城”的建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关注。

1568100425598491.jpg

    笔者强调,杭州是中国新零售的诞生地,也是中国新零售的实验室。杭州新零售业态主要有从线上走到线下、从线下走到线上等类型。然而,杭州的新零售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规则层高度不足,尚未形成新零售发展的标准和体系”、“商业层力度不够,尚未形成国际国内知名的品牌效应”、“技术层厚度不足,尚需解决人才瓶颈及数字技术设施”、“消费层活力不足,尚需用开放思维来扩内需促出海”等。

    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打造全国首个“新零售示范之城”,笔者提出如下政策建议:提升新零售的规划层次,形成三级联动的统筹推进机制;培育适合新零售的商圈生态,推动消费力提速扩散;依托数字人才发展新体制,构造新零售产业生态系统;创新消费载体和场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