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数发布

    2019年9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数。本场评估指数发布会由我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已连续六年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评估报告。今年,为更好地评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绩效,课题组在指标体系、指标计分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课题组对3417家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情况、分类情况及浙江公司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总体来看,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样本数占优,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总体水平稳中有升:第一、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共计1809份样本,占比52.94%,发挥了较强的示范效应;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共计1608份样本,占比47.06%;第二、上市公司在劳工实践、社区参与和发展、债权人、股东四个维度上的得分高于平均水平;第三,样本总体CSR得分的平均数与中位数相较去年有一定增长,且平均数与中位数接近,说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责情况整体向好,社会责任绩效得分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1568706193124662.png

0 (2).jpg

0 (3).jpg

0 (4).jpg

0 (5).jpg

    浙江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绩效优异公司的数量逐年增加,展现了浙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实力和特色:第一、浙江42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上市的公司134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相比全国总体水平,浙江上市公司在社区参与和发展、债权人、股东三个维度的CSR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2.96、2.91和5.42;第三、16家公司排名全国前100名,在各省市中浙江省前100的公司最多,上市公司新坐标以77.25分位居浙江第1、全国第5。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浙江省16家公司中CSR等级为A级的公司达15家,是全国前100名中A级公司数量最多的省份。

1568706485404972.png

0 (6).jpg

0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