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现阶段我国应如何重视数字关境构建

问题的提出

    2016年9月,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数字关境的构想初次亮相国际舞台,受到了瞩目与认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eWTP)更是被写入了杭州峰会公报第30条中。

    数字关境是指由全球电子贸易与虚拟经济构成的关税与贸易管理制度同盟,其含义不仅包括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的网上虚拟化关境,也包括全球贸易新形势下区别于传统主权关境的新贸易制度、规则、协定及其尝试与雏形。换言之,数字关境的二元内涵既包括贸易关境的数字化,也包括数字贸易(即电子贸易)的关境化。

    数字关境能够降低全球电子商务的交易成本,保障全球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促成全球电子商务的制度统一,因此构建数字关境成为了全球电子商务创新的必然选择。如何在产业优势基础上建设数字关境,提升我国参与全球商务的地位,掌握贸易规则制定话语权,成为了当前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马述忠教授提出了构建数字关境的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合作层面:政企协力,全球共治

    数字关境的构建将是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首先,需要企业商业平台的构建,同时相关监管部门需要逐步开展政务平台建设;其次,两类平台应当在建设成熟的基础上形成联系与对接,建成地区单一窗口并逐步过渡完成国家内部整体单一窗口的建设;最后,各国单一窗口应当逐步实现区域一体化,协调数据信息、政策法规等差异,同时注重规范性和公平性。

(二)平台层面:相辅相成,协同共享

    构建数字关境的关键在于参与主体通过合作生成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单一窗口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之间的协同效应。

    1、鼓励支持三者自身的发展完善应当通过政策法规不断加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单一窗口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在监管决策、数据信息等领域的交流对接,引导其协作解决焦点难点问题。

    2、完善业务实践并规范贸易流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应当为政务平台提供管理监督便利,并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就征信体系开展合作。
    3、协同降低单一窗口的工作难度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应当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而提升全贸易链运行效率。

(三)制度层面:便利通关,以进带出

    1、推进全球贸易便利化的建设应当使用新技术和其他措施简化协调贸易程序,逐步形成第三方平台交易增值网络服务体系,增强数字关境的规范性与安全性。
    2、调整外贸政策导向以进带出应当通过鼓励进口施加连锁与示范效应,积极主导国际贸易新规则,倒逼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3、利用平台与综试区促进进口应当创造宽松政策环境引导海外消费与直邮消费回流。
    4、支持鼓励国产平台走向全球应当邀请企业参与规则制定与贸易协调,推动“全球单一数字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四)监管层面:总结经验,探索创新

    1、勇于尝试外贸定性与管理的新思路应当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建设,针对小额贸易给予便利的通关程序与免税安排。
    2、推动发展保税备货与负面清单模式应当总结推广综合试验区经验,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和预见性,简政放权,提质增效。
    3、探索税收征缴与通关监管创新举措应当通过修改税基避免重复征税,通过简化或取消通关单与提高交易限额鼓励阳光消费,推行“事前备案,事中监管,事后追溯”。

(五)技术层面:立足数据,制定规则

    1、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应当为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商户叠加信用保障,根据信用“区别对待”报关、金融、物流等配套服务,为优质主体匹配优质资源,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助推数字关境的构建,保障贸易普惠。

    2、逐步建立全球网上贸易监管体系

    应当立足于各国法律协调、行业自律和平台网规,营造公平、透明氛围,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全球网上贸易规则的制定与完善,保证数字关境运行的安全、稳定、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