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遵循独立、科学、公正、实用的管理理念,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旨在加强我国、我省公共政策研究及应用,推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的研究,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为国家、为省委省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公共政策咨询服务,大力培养公共政策研究人才,不断提升公共政策参谋水平,打造一流智库。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9月分别由浙江省民政厅和浙江大学批准成立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后经浙江大学研究决定于2012年7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更名为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作为社会科研机构,由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直属管辖;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隶属浙江大学,由浙江大学统一管理。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两块牌子、合署办公、成果共享,发挥社会科研机构机制灵活优势的同时,整合浙江大学校内体制和资源,积极推进与外界联系、合作和对接,推动公共政策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目前已经形成了若干特色研究服务平台,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初步发挥了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智库”作用。通过举办公共政策沙龙、报送公共政策内参,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建议;通过公共政策研究,形成长期研究课题,深入调研,定期分享专题研究成果;通过创新案例评选,客观公正评选地方政府创新案例并总结先进经验;通过举办转型发展论坛,组织国内专家献计献策,助推政府转型升级步伐;通过举行社会管理论坛,探索政府社会管理职能;通过组织专家建言献策,缓解、消除经济与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通过开展高端学术讲座,大力推动高校公共管理人才的培育,寻求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与途径;通过出版公共政策评论,为所有有志于国内外公共政策研究的人士构建平等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公共政策评估,为政府政策的调整、修正和新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依据;通过梳理政府权力清单,提出咨询评审意见;通过开展民情民意调查,为各级政府制定出台新政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发布评估指数,说明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出针对性的决策建议;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建研究平台,加强与实际部门的对接与合作;通过出版公共政策研究丛书,系统展示公共政策研究成果。

    在对外联系过程中,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先后与省内外100余家单位进行合作,并与其中部分单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此过程中,积累了来自于国内外的专家400余名,积极为国家、为浙江科学发展建善言、献良策。

    2015年12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获“2015年度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