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安吉白茶“贷”动乡村产业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神最重要的一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直以来是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其中资金缺乏且贷款困难和环境污染问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两座大山。

    2017年起,浙江省湖州市成为全国首批8个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探索实践绿色金融,实施了一系列围绕“产业+绿色金融”的创新之举,积累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宝贵经验。其中,安吉县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始终坚持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绿色金融政策的推行下,安吉“白茶贷”应运而生,切实解决了茶农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1)贷款放大授信额度,体现“绿色”支持。

鉴于农商行实施的“丰收彩虹贷”信贷产品只基本覆盖了县域内农户对30万元及以下的信用贷款需求,茶农急需的大额资金无法有效得到解决,因此安吉农商行和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推出了“两山白茶贷”绿色信贷产品,单笔融资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极大满足了从事白茶产业客户的融资需求,并且支行在授信审批的过程中,对超出审批权限的客户以批量清单的方式上报总行备案即可通过审批,有效地解决了茶农紧张的资金需求。

    (2)贷款明确了绿色范围,确保“绿色”对象。

    在“两山白茶贷”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该贷款产品鼓励对安吉白茶的溯源地及品牌保护,注重引导白茶产业绿色发展,对生产销售过程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对象一律实行授信禁入,禁止采取“非绿”方式或手段(即茶园农药超标造成水土流失等非绿色的生产经营)培育或销售白茶的业主进行贷款,同时也明确了受益对象为绿色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农户。

    (3)贷款开展批量授信,实现“绿色”通道。

    贷款针对持有县白茶办颁发的茶园证的对象开展批量授信,结合茶园面积、产地、市场价、GAP认证面积等20余项指标专门研发了“两山白茶贷”授信测算系统,实现快速测算、科学授信,为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真正开辟“绿色”通道。如安吉县溪龙镇黄杜村信用度高,因此该村茶农在贷款时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环节;而且通过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的担保,茶农可以用茶园作为抵押物从农商行中贷到大额资金,与以往的贷款有很大不同。

    (4)贷款利率政策倾斜,尽显“绿色”优惠。

    “两山白茶贷”创新引进浙江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风险基金池的担保方式,充分利用了财政资金的补贴优势,将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放了10%执行,将优惠政策返给客户,也大大减轻了受众对象的融资负担,切切实实地给到了客户“绿色”优惠。

安吉白茶从“贷”获益,可见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保障绿色经济和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1)“配”是优化财政资金的绿色配置

    加大对于绿色金融的扶持力度,以政府为主导,加强绿色金融的财政补贴,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帮扶,以银行为主体,优先为相关的绿色产业发展进行资本、资金的支持与引导,努力完善地方性绿色资金网络,以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民间资本的杠杆,对环保项目或是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予以一定的奖励与表彰,促使其投入绿色项目,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拓宽绿色资金的来源渠道。

    (2)“建”是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以市场运行规律为依据,建设长期有效的激励补偿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必须明确绿色金融的标准,对绿色金融项目的绩效进行科学的评估,其中重点包括生态环境指标和经济发展指标。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完善绿色金融认证体系,建立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衡量地区发展情况,同时,鼓励银行和当地企业对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和试验,积极引进国外相关先进概念和制度并进行合理的尝试、应用。

    (3)“管”是加强政府监管

    对发布绿色产品的部门进行政策上的指引,对绿色产品进行监督和检查,进行统一标准的评估,使“绿色”金融具有更高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对相关的银行、企业等机构进行环境信息的监管,明确其环境责任与环境行为的一致性,以绿色优先,彰显绿色金融的生态保护职能;对相关企业加强监管,保证绿色金融资金落实到位,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客观评估企业绿色发展指数,保证绿色可持续发展。

    (4)“宣”是加大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

    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等进行推广,深入乡村、社区等对“绿色金融”的积极影响作宣传,优先面向党员群体进行引导,提高市民的相关意识;同时,表明政府对发展绿色金融的支持与决心,在一定层面上可以起到提升民间资本对于绿色项目的信心的作用;成立绿色金融部门,完善组织的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的储备,提供开展绿色金融的技术保障,加大绿色金融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大众的感知度。

    (5)“创”是针对特色产业配置绿色金融

    引导龙头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提高合同履约率,形成长期稳定购销关系。支持龙头企业为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资助订单农户参加农业保险。鼓励农产品产销合作,建立技术开发、生产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设立共同营销基金,打造联合品牌,实现利益共享。

    总的来看,把绿色金融纳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计划中去,不仅有利于扶持绿色产业发展,更同时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使乡村经济夯实发展,百姓生活切实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