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一针一线传承民族文化

    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流传在贵州省雷山县、贵阳市、剑河县等地的苗绣有着不同的形式与风格。湘西苗绣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在既受到楚汉文化和周边少数民族刺绣的影响,又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表现出一种热烈奔放的浪漫风格。

    202123日,正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到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和特色小饰品,总书记对大家说: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一定要发扬光大苗绣,既能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也能为扶贫产业、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湘西苗绣是湘西苗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一种传统刺绣艺术,针法纷繁复杂,民族风格独特,技法技巧独树一帜,绣品色彩丰富、富于质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苗绣可用来观赏装饰,也可镶嵌在服装上,是苗族女性日常生活审美的一种表达。2006年苗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级的礼物。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在去年的“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介绍了贵州的松桃苗绣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了现在4000多人的队伍,这支队伍不仅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还有返乡民工,不仅有绣娘还有绣爷。公司培育了近千万名苗绣手工业者,他们将苗绣作品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创立了自己的民族品牌,带动了全县数千名各族妇女就业创业,促进了家乡的经济发展,实现了靠双手致富的美好梦想。

    但是随着工业化的飞速发展,苗绣正面临着巨大的传承危机,随着人们审美观念和趣味的不断变化,民族服装的市场越来越小,苗族青年人中,穿着本民族服装的人也越来越少。在此情势下,苗绣艺人的数量日渐减少,可以说,现代文化越是发达,苗绣的传统技艺流失也越快。传统的民族文化在主流文化的熏陶下逐渐被遗忘。

    如何让古老艺术焕发现代活力?如何将承载千年文化的手艺发扬光大?

    首先,是要尽快将苗绣的专门技艺与图饰,申请专利保护,保证其知识产权和民族艺术资源不受侵权。需加快完善制定法律法规,使苗绣产业发展有法可依。其次,健全民俗文化管理体系,加强对苗绣文化的保护和监管力度,防止对苗绣的破坏和窃取。对苗绣文化进行全方位分类管理和收藏。实现民俗文化保护规范化。同时,政府应鼓励本地多建立关于苗绣的民族服饰博物馆或收藏馆,让更多的游客认识并了解苗绣,努力保护民族文化。近年来,民俗文化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可在民俗旅游中加入苗绣体验活动,或者举办苗绣展、宣传讲座等活动使更多人了解苗绣文化。

    其二,更多地培训苗绣艺人,在保持其全手工化制作传统的基础上,研讨提高其工艺制作速度的可能性,使出产更多数量及更多样式。政府需在对新苗绣文化传承人的培育上发挥主导作用,对现存苗绣传承人进行普查和统计。其次加大财政支出对苗绣继承人给予一定的补助保障人才不流失,创建更好的活动环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保护和传承苗绣。加强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开设课程激发更多的学生热爱苗绣,通过学习教育培养更多的研发、创新人才,为苗绣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其三,在绣品的推广上,更广泛地赋予其地方民族文化元素,创新更多的苗绣衍生产品。由于人们的审美意识不断在改变,对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多样化,苗绣产品要紧跟时代的潮流,挖掘苗绣丰富的文化内涵,对苗绣进行创新设计。如今市面上多为苗绣服饰,传统苗服的受众群体小,难以得到发展。可与其他现代产品相结合,如抱枕、围巾、香包、首饰等,加入更多带有苗绣文化的工艺品,给人们全新的视觉感受。

    其四,建立更多的苗绣品牌,扩大包括网络销售在内的更多销售渠道。结合机绣与手工绣等其他手艺,通过微博、抖音、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特色品牌效益。苗绣作品也可多参加政府或国家举办的评选和比赛,扩大民族文化知名度,为苗绣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社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