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宇宙中心”曹县为何一夜走红?!

    

    近日某短视频平台上,一位曹县小伙大硕直播带火曹县,每一次直播结束都会用地道的山东方言喊出:“曹县666我们嘞宝贝”“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北上广曹”迅速火遍全网。

曹县是山东省菏泽市下辖县,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在苏鲁豫皖四省八县交界处,人口175万。曾获得“中国芦笋之乡”、“中国泡桐加工之乡”、“中国食品工业百强县”、“中国平原绿化先进县”、中国首批规模化克隆牛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2020年,曹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8亿元,出口总额82.4亿元。

曹县爆红的背后,早已埋藏着成功的伏笔。

    电商经济引入,产业聚集形成淘宝村

    曹县曾经是山东贫困县,虽然是劳动力资源第一的大县,但农民主要依靠外出打工来维持生计,一度被称为“三多村”:光棍多、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曹县拥有了山东省最大淘宝村,农民们搭着电商经济的快车驰骋,用勤劳的双手创业致富,打造出“青年多、企业多、收入多”的富裕县,使得曹县发生了惊艳世人的变化。最初的农业并没有带动引入电商,而是几个喜欢上网的年轻人带村民前往淘宝商户家考察学习,一批年轻人尝到甜头后,村里逐渐普及电脑和网络,带动了更多人触网。截至2020年底,曹县共有151个淘宝村、17个淘宝镇的密度占据全国百强第二位,在全国淘宝百强县中曹县高居第二位。曹县周边的县域也纷纷变成“淘宝县”,进而由点及面,菏泽形成了“淘宝县”连片的趋势,催生了全新的产业带。曹县连续四年所有的行政村都入选中国“淘宝村”,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更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扎堆“回流”,甚至连博士、留学生也返乡,80%村民从事演出服饰加工及上下游行业,电商年产值逼近70亿元。

资源优势明显,殡仪产业成熟

    据2017年统计,曹县生产的棺材完全垄断日本市场,出口日本的棺材占据日本市场的90%,日本对丧葬文化的尊崇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但因日本老龄化严重,棺木制造跟不上,又对工艺要求严格,逝者要和棺材共同火化。而曹县盛产桐木,资源丰富,以其易燃且价格低廉的优势触发市场。曹县人民不断创新研发,先后引进业内先进的流水线自动化技术,棺材工艺精湛,误差严格限制在2毫米内。并且曹县传统的木雕工艺历史悠久,彻底征服日本人。不仅如此,还有专人去日本学习风俗文化和审美偏好,根据用户需求推出“限定”棺材。比如,在日本樱花盛开时,棺木厂会制作以樱花元素装饰的棺材。截至目前,曹县从事木材加工行业的人约有30人,木材加工企业有2500多家。

紧跟潮流转型,汉服制造业成为中流砥柱  

    曹县不仅拥有成熟的殡仪产业,菏泽也是山东甚至全国重要的棉花产区,纺织业有基础,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寿衣和演出服的加工基地。同样对于寿衣的全套制作流程有讲究,对裁缝的手艺要求严格。曹县生产的演出服,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影楼、影视剧组。绣花、印花、亮片装饰、成衣打样等,产业链齐全。但市场逐渐饱和,利润越降越低。近年来我国传统文化的发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动了汉服潮流,使得国内的汉服市场兴起。当地人发现,汉服和演出服的逻辑相似,业务没变,只是换了品类。设计、打版、打磨、出样、批量生产,产业链大同小异。曹县的老师傅裁缝们发挥其高超的手艺,设计新颖款式,加入多种花样,并且制作流程成熟,工期短、效率高,引起大量的汉服品牌先后入驻,生根发芽。曹县迅速在汉服品类上复制了演出服的成功。曾经的汉服的价格动辄上千上万,从一个暴利行业逐渐回落,曹县开辟不同的定位导向,以亲民平价、仅几十元百元左右的价格迅速获得大众青睐,以薄利多销的模式在新入汉服的年轻人中出圈,占据全国汉服市场销量三分之一的份额。然而依靠“山寨汉服”起家受到些许质疑,但相信随着技术成熟与人才的进入,假以时日有专业设计师设计精良,形成品牌口碑,曹县的在品牌影响力的打造上会有另一番天地。

    曹县未来还有很长的发展之路,虽然2020年菏泽在经济总量一跃排到山东城市第八位,增速全省第一,成为黑马,但是人均收入排名为山东倒数第二。实现乡村振兴,让乡亲们以此为傲,须找准特色发展之路,紧扣时代经济脉搏。将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握时代潮流,激发全民创新,释放经济活力,脚踏实地为百姓谋福利,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