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流量为王资本撑腰,如何整治饭圈乱象?

    随着选秀、真人秀等综艺节目的爆火,开启了全民选秀时代,流量明星的概念也应运而生,中国式偶像催生了一大批狂热的粉丝,同时也形成了饱受争议的饭圈文化。这些粉丝秉持着与偶像的共情、共荣、共赢等情感逻辑为自己所热爱的偶像刷榜、刷分、控评、应援,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做着无用的事情。流量明星所带来的赚钱能力更是被资本所看重,在资本的引导和明星的号召纵容下,粉丝操控数据,相互拉踩引起争吵,给偶像“洗地”,胡乱网暴攻击素人,导致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乌烟瘴气,环境恶化。一些没有实力的流量明星没有作品,没有艺德,靠粉丝花钱上热搜,抢资源,增加曝光,哪怕身后劣迹不堪,随意践踏道德底线,触犯法律的高压线,也有大批忠实粉丝无条件“护短”。而资本也在同时不断圈钱,作品质量低劣,烂片越来越多,却靠这些流量明星赚的盆满钵满,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而那些优秀的艺人却因为没有流量逐淡出观众视野,发展空间越来越窄。

    2021年,网络综艺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因粉丝“倒奶”打投事件和选手父母背景风波,被主管部门责令暂停录制与播出,引发媒体评论和公众持续关注。蒙牛乳业在2020年年报中曾披露,旗下产品真果粒因《青春有你2》实现“逆势增长”。不少群众举报粉丝浪费粮食(倾倒牛奶)。可以为选手助力的“奶票”最高可达17元,一个“助力值”花几元钱元前九名选手最新助力值超几千。

    “偶像能不能出道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却获得了高热度和巨大收益。”

    饭圈文化的主体是还未成年的学生群体,心智和三观都还不成熟,容易被蛊惑和误导,做出不理智、盲目跟风行为。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信息能被快速获取和传播,不好的风气环境将会对未成熟的青少年带来严重的影响,对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行为造成一定的伤害,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而如今良莠不齐的饭圈文化必须要得到整治和清理,流量明星该翻篇了。

1.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内容包括:1.取消明星艺人榜单。2.优化调整排行规则。3.严管明星经纪公司。4.规范粉丝群体账号。5.严禁呈现互撕信息。6.清理违规群组版块。7.不得诱导粉丝消费。8.强化节目设置管理。9.严控未成年人参与。10.规范应援集资行为。部署各地网信部门对属地“饭圈”网站平台进行全量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组织专题会议,督促“饭圈”重点平台梳理问题漏洞,强化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及时跟进处罚,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力的网站平台,加大惩处和公开曝光力度;强化长效治理,研究制定“饭圈”粉丝群体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推动“饭圈”乱象得到根本遏制。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将流量平台、娱乐资本公司作为归责主体,督促其建立内部监管机制,对流量造假、不良内容、网络暴力、恶意营销等现象及行为进行处理,同时构建外部监督机制,包括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检查等监督活动,加强举报受理,充分动员网民参与监督。这也是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多样化的体现。


    2.网络平台要高度自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在经营活动中引导积极的道德理念,积极进行主流价值观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促进饭圈文化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融合。对发生在自身平台上的非正义行为要给予切实有效的打击和治理。与此同时,平台也要清理、关闭违规群组,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网友针对非理性应援等行为进行投诉。此外,还须警惕并及时阻断以外链、加群、二维码等形式诱导粉丝去第三方平台进行集资等行为。不可让乱象有机可乘。


    3.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处置违法行为与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一方面学校、社区等社会主体应注意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意识形态教育形式,以更吸引青少年群体的方式帮助其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偶像也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向围绕着自身的饭圈传递正能量,明确表明自己的立场与态度。在饭圈走向错误的发展道路或者出现众多失范行为时应积极沟通,及时制止不当行为,引导粉丝理智追星。明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从业技能,而不应依赖树人设、组CP、炒作绯闻等形式收割流量。


    饭圈文化的野蛮生长已扰乱了社会秩序,追星不是原罪,但追星应是从偶像身上学习正能量,不应侵害公共利益,无底线的“无脑”追,饭圈的病态化发展需多方引导和约束,加强整治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