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论】多地楼市新政支持多孩家庭买房

    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可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出台针对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包括南京、东莞、杭州、宁波、沈阳等十余座城市,新政允许符合条件的家庭新增购一套房。此类政策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奖励或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与人口政策结合成为当下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的重要方向,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方面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

    自心冠肺炎疫情以来,各行业受到全方位冲击,经济下行不断加剧,楼市寒流逐渐袭来,房价波动较大,存在楼市泡沫破裂现象。而这次新政是否会使楼市回暖,能否促进三孩政策全面落地?

    多孩家庭大多存在改善性需求,此类政策出台有利于促进市场改善性需求释放,缓解限购政策并鼓励生育,有利于助推人口生育政策的推进。不仅如此,在满足刚性购房需求的基础上,政策重点逐渐转向改善性群体,促进因人口增加而触发的换房需求,目标群体明确,符合市场发展的趋势,有利于促进楼市回暖,对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发挥积极作用。

    此类政策不仅允许多孩家庭可多购一套住房,还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购房补贴等方面有一定支持,为多孩家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成本问题。据西南财大发布的《高房价影响生育意愿吗?——基于房价与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经验分析》报告中显示,房价每上涨1%,生孩子的意愿就下降0.2个。国家在鼓励生育的同时,需要降低生育、教育等方面的成本,在购房上政策有利于降低购房、住房成本,促进多孩家庭群体的消费和生育意愿。

    但是,目前出台多孩家庭住房优惠政策的城市集中于部分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长三角城市居多,江苏多地占据其中。很大程度上与各地人口出生率现状有关。2021年来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多个省份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其中,江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1.12‰。三孩政策的出台,对年轻人生娃意愿并没有较为明显的刺激。生三孩的家庭占比仍然为少数小众群体,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生育水平继续下降。虽然近期房价略有波动,但总体而言尚处较高水平,政策的出台在短期内或许对楼市乃至生育的直接刺激不大,更多的释放利好信号的积极作用,可能对未来长期发展有一定作用。

    激发生育意愿、促进消费回暖道阻且长。首先,对于房价的管控与政策需进一步干预,减少泡沫溢价,降低基本住房成本。其次,后疫情时代民生水平有待提升,需要更多切实惠民政策完善落地,保障基本物质需求,让更多百姓有“开源”途径,从而刺激消费、带动消费。最后,切实完善三孩政策落地实施配套支持,提高生育补助“真金白银”,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要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