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四十六):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8月2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滨江区直播产业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第一百四十六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滨江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潘杰,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科研处处长金通,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浙商总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朱永祥,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陈学光和王节祥,国内直播行业头部企业宸帆集团、谦寻文化、董先生、交个朋友、初新文化、君盟文化、领创空间、博观瑞思、蝉妈妈等来自政府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直播电商产业相关业态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2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会议上指出,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浙江作为平台经济大省,始终围绕“在整体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和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目标,探索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直播电商产业是近年来平台经济中最为活跃、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也是浙江的优势特色所在。2021年,杭州市滨江区蝉联“直播电商百强榜”第一名,前十名中浙江独占五席。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偷税漏税、虚假销售等问题也逐渐涌现。直播电商产业如何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成为了下一阶段应当着重探索的问题。

    沙龙讨论开始前,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王节祥就直播电商产业性质、浙江直播电商的产业基础等问题,结合前期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以浙江直播产业发展现状为基点,围绕“企业业务及经营情况”“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挑战”“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和“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等关键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来自直播电商的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经营状况,并从人才培养和流失、企业经营成本、舆论管控压力等方面阐述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并对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过程监管和企业合规指导等方面提出了诉求和建议。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朱永祥指出“明确电商主播的身份界定,是一个关键问题,对于直播电商未来的规范监管具有重要意义。”浙江财经大学教授、科研处处长金通教授建议“直播电商的不同发展模式与地方经济有显著关系,浙江直播电商可以与浙江当地传统的特色产业紧密结合,探索新的增长路径。”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陈学光建议“未来的监管模式可以从更高层次的切入点,统一各部门的认知差异,以一致的步调统一监管与服务,通过净化舆论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创造发声环境等方式促进直播电商的发展。”滨江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潘杰回顾了滨江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简要历程,就直播电商如何守好底线、实现产业共富和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理念进行了生动诠释。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表示,浙江是全国直播电商产业的高地,大量的头部主播和头部产业集聚在浙江,面对当前发展中的问题,首先应当统一对直播电商产业的认知,从拉动消费、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供应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多角度认识直播电商产业。其次,头部企业应当主动承担产业发展的责任,成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最后,统筹监管与发展,统一各部门间的认知差异,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增强合规指导,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强化政产学研等多主体间的协同合作,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