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总部位于纽约的签字银行也被监管机构要求关闭。针对“美国银行接连倒闭”引发的风险和问题,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金雪军教授表示,硅谷银行的风险,金融机构都会面临。监管体制的完善,监管效率的提升,能有效减少监管盲区和金融风险的堆积,但防范风险的关键还在于市场主体本身。这次风险的本质,是典型的流动性管理中期限错配的引发的危机。

    金雪军教授提出三点启示:首先,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都必须不断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而不是被动的在经济大环境中沉浮;其次,市场主体应加强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的平衡,尤其是高新技术行业,需要有更多长期、稳定的股权资金的注入,才能有助于创新的持续性,避免短期行为的产生;最后,金融机构必须坚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硅谷银行为了赚取利差,把大量资金买入长期国债,事实上脱离了原有的科创银行的属性,脱离了实体经济,这更从反面印证了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必须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金雪军教授还就该主题接受了涌金楼媒体平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