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五十九):企业ESG评价与激励政策

    2023年9月10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了第一百五十九期公共政策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企业ESG评价与激励政策”。会议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经信厅原副巡视员、政法处处长李丹,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程龙,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任海杭,浙江省规划发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祖亮,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宏,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沈奇泰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中心主任陈越前,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兼品牌总监吴姗姗,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中杰,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卫视主任记者夏学民,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田茂利,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网》浙江区域负责人鲁怡,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副秘书长杨黎等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沙龙会议。

    近年来,ESG(环境、社会、治理)作为一种防范社会风险、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已经成为国际主流共识。为提升和规范我省企业ESG评价、信息披露、报告发布机制,落实好2023年7月1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有关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的文件精神,实施好《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以推动浙江形成高质量发展模式的示范效应,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对企业ESG的未来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后,蔡宁教授做了总结,他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企业ESG评价工作需通过政府出台各项激励政策、制度设计的助力,同时在评价反馈过程中加强企业的参与治理感。要深刻认识到ESG对企业的持续发展作用,将ESG的信息披露、评价、管理等多环节应用到政策中构建完整的生态体系,形成多主体协同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