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创新案例评选调研——杭州

2014年12月9日至10日,由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蓝蔚青研究员,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剩勇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自亮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王诗宗教授,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研周佳松和姜俊辉组成的调研组,在杭州进行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创新案例实地考察。

9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拱墅区考察“以运河文化为魂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项目。考察期间,专家们参观了运河文化带建设及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等,并在听取相关人员工作汇报后,就此案例展开相关研讨。专家们充分肯定该项目在创新历史遗迹保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及丰富社会事业发展内涵等多方面的价值意义。

杭州运河文化博物馆调研


9日下午,调研组首先前往杭州文广集团考察案例“‘我们圆桌会’:社会沟通的公共话语平台“。在参观录制现场及听取相关人员汇报后,专家组对”我们圆桌会“所采取的”三位一体“、”四界联动“模式打造全新民主、民生协商平台给予高度评价。随后,调研组前往江干区实地考察”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分级诊疗新体系项目。在参观社区医院整体就医环境、实际了解分级诊疗模式后,调研组与江干区卫生局及社区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展开案例座谈会。调研组认为分级诊疗模式在就医服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创新就医体制,以人性化服务实实在在地造福社区百姓,其创新模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杭州江干区“分级诊疗”调研


10日上午,调研组赴桐庐考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就地察看了垃圾分类资源化工作站及污水示范处理装置。在随后的座谈会中,专家们听取了桐庐县委工作人员的项目汇报,并高度肯定了桐庐在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上在全国的领先性。专家们表示,桐庐垃圾分类经验不仅带来环境、社会及经济多方效益,其工作体制、机制对全国其他各省份有一定借鉴意义。

桐庐“农村垃圾分类”调研


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至富阳对“率先实施权力清单制度改革“项目进行全面考察。富阳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公布县级权力清单的区域,其改革的首创性及力度受到专家组们的一致肯定。同时,调研组针对目前富阳市权力清单工作现状及后期跟进工作进行深入探讨。随后,专家组赴华数集团对”构建全国领先的政务云体系“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市经信委及政务云相关人员进行座谈。调研组对于目前政务云体系工作的进度及成效表示充分赞扬,同时也对后期是否能向公众进一步开放给予一定期望。

富阳权力清单项目考察


杭州市委副秘书长谢国建、市委办公厅法治处处长徐志剑、发展研究中心政治文明建设处处长孙颖,及市委办公厅法治处副主任科员李亚微一同前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