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浙江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24日在杭州举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7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金华市农村垃圾治理等10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义乌市涉外纠纷调解做法等16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在“特别贡献奖”中,“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最多跑一次”改革名列其中。

其获奖理由是:“最多跑一次”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它秉持执政为民理念,以方便百姓和企业办事为出发点,依靠社会需求和群众评判,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理顺职权职责,优化办事程序,明示办事规则,服务零距离,监管不扰民,用网上办事让群众“不跑腿”,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专家组点评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直在路上”的难题,设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办结的目标,倒逼部门全面开启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简化材料、提高效率的自我革新之路,是“放管服”改革的延伸和创新。

据介绍,开展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典型,活动由《今日浙江》杂志社与浙江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本届活动从去年6月启动,承办单位组织省内外专家对278个申报案例按科学标准、规范程序严格评审。评选结果发布会上,获奖单位交流了经验,有关专家作了学术研讨。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7个)

1.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最多跑一次”改革

2. 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特色小镇的浙江创造

3. 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4. 浙江省河长制办公室:治水创举河长制

5. 浙江省委宣传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6.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今日聚焦》创新建设性舆论监督

7. 浙江省综治办:平安建设“两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