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五):“面向新时代,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


12月20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启真厅隆重举行。论坛以“面向新时代,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为主题,聚焦交通强国、智能交通、综合交通、交通决策和管理等热点问题。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主持论坛。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原所长郭小碚,同济大学创新学院院长李兴华,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全球科技创新发起单位、北京超算科技公司董事长钱华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执行院长金雪军等200多名国内著名专家、知名浙商、高校师生以及地方交通运输系统代表出席论坛。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加强现代综合交通建设会带来生活便捷,也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交通的发展需要与科学、教育齐头并进。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介绍了浙江省到2035年建设交通强省“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和基本思路。专家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原所长郭小碚介绍了综合运输的科学内涵及当前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水平的基本判断,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交通强国的对策。同济大学创新学院院长李兴华在演讲中从服务和技术两个视角出发谈到了未来的交通运输系统创新和发展的美好前景。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将交通运输纳入浙江的产业创新、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中进行讨论,认为交通在今后浙江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中大有可为、前景广阔。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精准定位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地位,展示了交通强国战略发展的战略目标、基本框架、目标以及举措。全球科技创新发起单位、北京超算科技公司董事长钱华山着重介绍了交通工程大数据技术在交通产业发展、交通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交通强省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以交通科技发展为契机,共建超算交通大数据服务平台。



最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本次论坛从未来大趋势、中国崛起的大视野上分析交通问题,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希望以后的论坛能够更加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把选题选好,把准备工作做好,把专家请好,把论坛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