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智库建设

为借鉴国外智库建设的先进经验,2015年7月3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执行院长金雪军率团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是以研究东亚问题的著名智库,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上升,东亚所的研究更多地聚焦于中国大陆。

研究院领导团队与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听取了东亚研究所在组织机构、运行机制、资源保障与平台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得出几点促进智库建设的启示。

一是打造核心研究团队,加强一般研究人员的流动性。以几个主要的、长期的研究人员为核心,保证基本研究队伍的相对稳定,不断吸收访问学者等研究人员,加强学术交流。

二是研究选题要长短期相结合。以长期选题打造核心能力,以短期选题把握社会热点,当然短期选题要以长期核心能力的打造为基础,并延伸这一能力。

三是通过平台发布研究内容,提高社会知名度。

四是要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通过一些社会服务获得必要的资金补充。有了足够的资源才能更多更好地开展工作。

五是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议。除了大型的学术会议,内部也要有例会制度,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研究质量,但是学术会议时间不要被琐碎的行政事务干扰,要将研究和行政工作严格分开,行政辅助研究、保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