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六):第六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成果举办

    2018年12月1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今日浙江》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治理现代化”,论坛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


10.jpg

    中国转型发展论坛旨在创建一个浙江了解省外,省外了解浙江的重要平台。金雪军院长谈到,“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个论坛,交流介绍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政府管理模式、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放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为浙江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继续走在前列贡献智力。”

    会议的主讲嘉宾分别是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蓝蔚青。

12.jpg

    姜晓萍教授分享了题为“城市这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战略”的报告,主要谈到了如何认知、解码、谋划以及推进城市社会治理创新。

13.jpg

    蓝蔚青分享了题为“以‘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府转型”的报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巨变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最强大动力,”蓝蔚青研究员认为,“最多跑一次”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它对其它领域改革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和深化。

14.png

    姚先国院长分享了题为“浙江政府创新的动力源泉”的报告,浙江从上到下都有创新发展的冲动,例如围绕怎么样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怎么样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这些已经成为一个内生性的行为。姚院长认为研究各个地方创新的本质因素时既要多关注内生性的要素,又要引入异质性的假设。

    “中国转型发展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主题,为浙江乃至全国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一个高起点、全视角的品牌论坛,“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将继续充分发挥对中国转型发展的推动、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