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浙江的影响及应对》抢先看

   微信图片_20190614093825.jpg


    由孙胜梅副研究员撰写的第19716期公共政策内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浙江的影响及应对》受到浙江省政府领导的关注。

内参开宗明义地强调,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不仅是均衡地区间养老负担,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构建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内在要求。

    内参指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浙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影响”,“对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影响”,“对社会保障治理的影响”等方面。

    为消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浙江的负面影响,笔者提出,“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趋势下的浙江应对”。具体应对方案如下:要加快完善省级统筹制度,实现从基金省级调剂向统收统支转变;要将更多智慧和力量用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上。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地址为: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