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以“超前治理”为理念 以“智慧治理”为手段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抢先看

微信图片_20190621163420.jpg


    由我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林教授撰写的第19724期公共政策内参《以“超前治理”为理念 、以“智慧治理”为手段,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受到中共浙江省委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

    内参开篇介绍了“余杭模式”,笔者指出,余杭模式具有立足“全域”、一网整合,实现整体性治理;“智慧治理”,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准化和预见性;以人民为中心,再造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

    进而,徐林教授强调:“余杭模式”一网整合,通过整体性治理破解社会治理的碎片化问题;通过“智慧治理”,预警预判破解社会治理的事后“救火式”治理问题;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

    最后,徐林教授提出应以“超前治理”的理念重构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应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的渠道,建构社会治理的协同机制;应建立区、镇街和村社三级社会治理力量逐级下沉的制度,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需求从而实现进一步提升。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地址为: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