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推进我省高质量完成“消薄增收”的政策建议》抢先看

    倪好博士等撰写的第19729期公共政策内参《推进我省高质量完成“消薄增收”的政策建议》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关注。

    内参强调,“消薄增收”关系到能否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湖州南浔旧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精确谋划、产业发展、政策支撑、降本化债四条线,有效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自主“造血”能力,增强基层组织经济基础保障,基本实现了从传统的要素依赖模式转型到可持续发展模式。其经验可供进一步推广,也为我省如何高质量完成“消薄增收”带来新的思考。

    内参进而指出,旧馆镇的探索要牢牢抓住、抓好精确谋划线,夯实“消薄增收”之基;抓好产业发展线,找准“消薄增收”之方;抓好政策支撑线,拓宽“消薄增收”之资;抓好化债降本线,减轻“消薄增收”之担。

    以旧馆镇的探索为基,笔者提出,推进“消薄+”产业建设,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推进“消薄+”金融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真金白银”;推进“消薄+”人才建设,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活力等推进我省高质量完成“消薄增收”的进一步政策建议。

    公共政策内参收稿邮箱:ipp@zju.edu.cn

    欢迎各位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