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 《引入专业技术、规范议事流程,让基层民主议事更高效》抢先看

    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徐林教授撰写的第19741期公共政策内参──《引入专业技术、规范议事流程,让基层民主议事更高效》获得中共浙江省委有关领导高度关注。

    徐林教授强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居民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居民高参与和低下的议事效率并存,经常“议而不决”或者“议了很长时间才决定”。如何在加强民主参与的同时提高议事效率?杭州市小河街道的“红茶议事会”引入了促动技术并借鉴和创新了罗伯特议事规则,实现了居民高参与和议事高效率,其经验值得推广。
    2019年开始,小河街道探索和创建了“红茶议事会”,将问题前置,引导关心小区建设的人在喝红茶的轻松氛围中共同参与、共同商量。徐林教授认为,“红茶议事会”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红茶议事会”通过引入专业的促动技术、制定规范的议事规则,从而大大提高了议事效率。通过“红茶议事会”凝聚基层干部的向心力,并在此基础上发掘社区骨干,为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未来,“红茶议事会”可在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形成一套社区议事的标准和重视议事结果反馈,保护居民议事的热情和积极性两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