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医疗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抢先看

    由章瑜副研究员、我院副院长蔡宁教授撰写的第19753期公共政策内参──《加快“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医疗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获得浙江省人大有关领导高度关注。

    笔者指出,当前我省医疗领域存在的主要风险有:医疗违法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基层卫生院、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安全问题突出;传统医疗风险和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风险相互交织。
    为有效控制我省医疗领域所存在的风险,笔者提出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强化医疗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具体如下:应开发执法监管模块,加快系统对接、改进现场执法,推进医疗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应开发智慧监测模块,确立监管规则、整合监管平台、锁定监管重点,推进医疗监管精准化、智慧化;应开发信用监管模块,全面归集信用信息、强化结果应用,推进医疗监管制度化、长效化;应开发决策支持模块,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风险预警,推进医疗监管综合化、科学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