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建设“未来社区”可以向新加坡学习什么?》抢先看

    近日,浙江省政府领导给予我院报送的19744期内参高度关注。19744期内参题为《建设“未来社区”可以向新加坡学习什么?》,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

微信图片_20191119150432.jpg

    随着2019年初“未来社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开启了社区建设的新征程,作为全球典范的新加坡自然成为学习和借鉴的榜样。徐林教授认为,新加坡的国情与我们有很大不同,照搬照抄式地学习显然行不通,应充分理解新加坡城市治理的理念和社区建设与治理机制背后蕴含的逻辑和机理,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其经验本土化。徐林教授将新加坡城市和社区治理的经验归纳为六个方面,即超前治理:新加坡城市治理的核心理念;智慧治理:新加坡城市治理和社区治理的有效手段;以人为中心:新加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目标与定位;便捷性和可达性:新加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原则和导向;居民自治:新加坡基层社区治理的核心机制;嵌入式居住:新加坡社会和谐、民族和谐的制胜法宝。该内参引起浙江省政府高度关注,浙江省发改委专门邀请徐林教授担任未来社区建设的专家组成员。

微信图片_20191119150422.jpg

    徐林教授曾于2014至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工作,全面研究了新加坡的城市治理,尤其是社区治理,著有《“花园城市”的“管”与“治”─新加坡城市管理的理念与实践》一书,该书2016年1月出版,2018年4月再版、第6次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