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关于进一步提升减负降本政策企业获得感的对策建议》抢先看

    由金通教授等撰写的第19756期公共政策内参《关于进一步提升减负降本政策企业获得感的对策建议》获得浙江省委有关领导关注。

    内参提及为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我省先后实施了五轮减负降本政策,频度之密、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为企业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实惠。金通教授团队通过对杭州、宁波、嘉兴、金华、衢州等地三十余家重点产业典型性企业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实地调研,对全省11个设区市320企业的专题问卷调查发现,在“真金白银”减负降本下仍有部分企业获得感不强,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更为突出,与政策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笔者指出,我省减负降本政策成效明显,但部分企业获得感不强现象值得关注,提升减负降本政策企业获得感面临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上仍存在沉疴顽疾、政策内容和实施上仍存在盲区盲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上仍存在痛点堵点等三方面关键制约。
    为改善现状,笔者提出,进一步提升减负降本政策企业获得感的对策建议如下:进一步增强政策全局性,加快建立适应新阶段新特征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政策精准性,重拳整治抬高企业成本负担的沉疴顽疾;进一步增强政策系统性,着力建立多管齐下、雨露均沾的减负降本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政策治本性,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