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当前“垃圾治理”的五个误区及解决方案》抢先看

    近日,浙江省政府领导给予我院报送的19715期内参高度关注。19715期内参题为《当前“垃圾治理”的五个误区及解决方案》,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撰写。该内参今年8月份曾被全国机要发行的第二大中央级内部刊物《改革内参》全文转载。

    在这篇内参中,徐林教授指出当前垃圾分类存在着五大误区,并针对这些误区提出了自己的核心观点。首先,垃圾分类并不意味着垃圾被有效处置,更不等于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垃圾治理既要重视前端分类,更要培养后端处置能力,尤其是资源化利用能力,应努力形成固体废物从产生到再循环利用的闭环产业系统。杭州市余杭区推行的“虎哥模式”取得了明显的减量效果,非常值得推广。其次,在垃圾治理的考核方面,应以实际最终的垃圾残余量作为标准,而不是所谓的分类正确率。再次,垃圾分类不是目的,构建再生循环体系、减少最终的垃圾残余才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