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彬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研究部主任、教授

主要从事货币银行理论、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博弈分析、金融数量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当代金融危机的形成扩散与防范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我国货币供给总量控制研究》、《中国商业银行治理机制模拟研究》、《我国货币政策效应的微观模拟研究》、《我国现代商业银行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研究》、《我国居民生命周期消费投资行为优化模拟研究》等。

从1988年起在《财经研究》、《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以及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出版专著《价格宏观调控论》、《宏观金融博弈分析》、《博弈学习理论》、《当代金融危机形成、扩散与防范机制研究》、《论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等以及主编的教材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其研究获奖累累。《开放经济下的国家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宏观金融博弈分析》获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多项研究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研究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