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沙龙(一百二十五):商事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建设

    2020年12月5日,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举办的第125期公共政策沙龙——“商事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建设”在杭州举行,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蔡宁教授主持。

    近几年我国商事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世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评估结果排名全球第31位,但面对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然任重道远。浙江作为重要窗口有必要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开展积极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专家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历程、现状与未来”、“营商环境内涵及延伸”、“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与方法”、“营商环境建设主体与机制”、“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及政策”等关键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蔡宁教授在研讨总结中提出,“以企业内在需求为导向的营商环境系统化建设”、“营商环境评估、推进的标准化建设”、“面对所有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企业参与营商环境的主体多元化建设”等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