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南北经济差异:东北优势十足,岂能沉沦?

微评提示:之前,我们连续推出的南北经济差异系列微评文章,引起大家关注。今天,我们把目标从广东转向东北,用两篇文章细数东北的辉煌与失落。今天,让我们先看首篇,聊聊东北独特的优势。

    聊这个话题前,非常犹豫。最近十几年,诸如“东北经济为什么衰落”、“如何振兴东北经济”之类的讨论,从来就没有停过;从专家、学者、企业家到普通老百姓,七嘴八舌、观点争奇斗艳,实在太充分了。笔者又缺乏东北生活的切身体会,第一手资料不足,容易陷入空想。不过,所谓“南北经济”——最南边的广东说过了,最北面的东北三省、确实绕不开。那就勉为其难,试着用上次的分析框架,漫谈“东北经济之谜”。有失偏颇之处,请多海涵。

    日前,媒体公布了中国城市GDP前30强。东北,只有大连孤零零地排在第29位,与末位的温州只有区区160亿的差距。从趋势看,今年大概率全军覆没。回想1978年,中国城市GDP前10强中,东北傲然占据4席(三个省会加大连),是公认的“长子、老大哥”;更不要说建国时,东北的工业产值曾高达全国的85%。几十年来,东北还是那个东北,地理、气候、人文基本没变;可经济地位一落千丈不说,连什么原因,大家都懒得再分析了。这难道不是个“谜”?

一、历  史

    盛唐诗人沈佺期诗云:“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辽阳市,在沈阳以南;东三省里,已经很靠南边了。作为几乎拥有、汉人王朝巅峰疆域的盛唐,辽阳仍然是戍边之地;其他时代,可想而知。没错。历史上,这儿基本是鲜卑、契丹、女真等族的势力范围。辽东,构成了“胡汉分界线”;1644年:吴三桂打开城门,迎清兵进入山海关。满人从此入主中原,统治267年之久。

    当女真人立足已稳,问题来了:老家这一块,该怎么办呢?答案出人意料:禁边令——从此封关,汉人严禁入关讨生活。这一封,竟然就是220年!到1840年鸦片战争前,关内人口已经超过4亿;而东北全境,也才300多万人。这种蛮横的行为,与满洲贵族的隐秘心机有关:汉人百倍于满,总有一天重整河山。老家,封存留作退路!直到1860年代,“禁边令”才松动;国内水深火热的灾民,成群结队涌入东北。这就是近代史著名的“人口三次大迁徙”之一:闯关东。半世纪后的1910年,东北人口激增至1500万,约70%是山东人;到建国前期,已增至4000万人。因此,严格意义上说。东北的经济史,要从近代才开始算!也才百来年的时间。

    这次松动,是清朝统治者良心发现吗?绝对不是。主要原因在于:晚清国力衰颓,无力抵抗外侮——比如,觊觎东北几个世纪之久的沙俄。再荒下去,哪天就让沙俄全占了!于是,默认百姓迁入关内,先做人力储备。40年后,担心成为了现实。“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光绪仓皇西逃;沙俄趁机出兵,霸占东北。而此时的清政府,毫无还手之力。危难之际,用袁世凯“以夷制夷”之计:让同样觊觎东北、垂涎三尺的日本,去打俄国!1905年,“日俄战争”爆发,日本竟击败庞然大物沙俄;虽经调停、不情愿地将东北还给大清,也获得了驻军、移民的各种权利。“九一八事变”后,侵吞东北,扶植伪“满州国”,管理、建设十多年,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为止。

    后来,大家更清楚了。人民解放军从东北出发,打垮国民党,解放全中国;1950年,志愿军从东北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中苏结盟,它成了苏联援助项目的最重要基地,158个项目中、56个落地;从此风头无两。1960年代中苏交恶,“大三线”战备开启,重要性有所减弱;但工业基础实在太好,加上全国经济乏善可陈,20年来“长子”地位,无人能撼动。

二、地  利

    不厌其烦地讲历史,首先是想说明:东北的地理位置,太特殊了!打开地图就知道,中国西有青藏高原,东、南是浩瀚海洋,外患全来自北面;东北,更是地缘政治博弈的焦点。历史上,满、汉、日、俄、高丽各民族,深度博弈、争斗不休。沙俄(苏联)看似庞然大物,可除了东北亚的出海口,基本就是内陆国家;它无耻吞并海参崴,意犹未尽;直到赫鲁晓夫时代,还念念不忘大连、旅顺港。日本不必说了,当年狼子野心“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所连接的朝鲜半岛,又号称“亚洲火药桶”,至今搞核武、架导弹,鸡犬不宁。当然了,现在论综合国力,日、俄都已不是咱对手,更别说韩、朝了;然而,它们毕竟都是数得着的军事强国,实力不容小觑。毕竟,东北离日本海最近的距离,只有15公里。

    从经济地理看,东北也堪称宝地。这里是中国最广袤的平原地带之一,辽河、松嫩平原沃土千里、风调雨顺,农业环境极佳;几百年封禁下来,到上个世纪初,石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矿藏极为丰富,为发展重工业提供了绝佳的条件,辽宁一带还有丹东、营口、大连等港口。虽然纬度偏高、冬季时间长,但其他三季,气候宜人,冬天集中供暖,室内也比南方更暖和;那种“东北人因为太冷而离开”的,基本是臆断。

    当然了,东北也有明显的地理劣势。它与内陆地区的联通不便,长期依赖狭窄、道路拥堵的辽西走廊,物流成本非常高昂;比不上其他内陆省份,四通八达;更没法与珠三角、长三角的海运河运无缝对接,物流成本显著低廉相比。

    总的来看,东北特色鲜明:好处是足够大、耕地足够多、资源足够丰富,养活众多人口、发展重工业没有问题;当然越靠北越冷,经济活动受限,物流成本劣势突出。还有很关键的:强邻环绕。安全,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写在后面的话:本文从东北历史,特别是东北的经济史方面首先向大家阐述明白了:为什么东北是地位突出,优势明显的经济区域?但是,相较于优势,现在,有不少人却质疑东北的发展现状,接下来,我们会推出另外一篇对于东北经济现状存在不足的探讨,敬请各位粉丝继续关注讨论。

本文作者为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程迅,感谢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