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

    7月20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就“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于7月19日正式发布。《方案》提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

    金雪军教授表示,《方案》紧紧围绕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大战略定位”进行谋划。《方案》着重关注了一大问题——如何在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协同发展。金雪军还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除了收入分配,还包括经济社会高质量增长、文明的生活方式等。《方案》体现了一种精神,即实现共同富裕不仅需要政府履行职能,也需要市场、社会、企业等力量共同形成合力。